首    页 部门简介 党建工作 法规制度 工作动态 夕阳风采 活动掠影 健康知识 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关于开展2023年重阳节活...
关于“八八战略”实施20...
关于开展“银色人才”推...
关于招募风和苑等四片区...
关于征集银辉讲师团精品...
关于征集教育教学随笔的通知
绍兴文理学院
  健康知识
24节气养生 | 芒种宜祛湿解暑,益气养阴
发布者: 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22-06-06           浏览次数: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也是夏天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这个时节是晚谷、黍、稷等夏播作物播种最忙的时节,预示着农民开始了忙碌的田间生活,与此同时暑湿增多,人体状态也会随之出现一些变化。

 

暑热和湿邪

有谚语“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牵的要人拉,拉的要人牵”。短短几句话,反映了夏天人们的通病——懒散。

这是因为芒种节气后,我国中部的长江中、下游地区,雨量增多,气温升高,进入连绵阴雨的梅雨季节,空气非常潮湿,天气异常闷热,各种器具和衣物容易发霉,人也很容易没精神

 

芒种的养生原则

暑令湿盛使人感到四肢困倦,芒种的养生原则就要根据季节的气候特征,在精神调养上应该使自己保持轻松、愉快的状态。

在这个时候,养生总的原则就是益气养阴

首先不能太劳累,要多注意休息。调理好自己的作息,尽量“子时觉”,即晚上11:00进入睡眠状态;可以适当进行20-30分钟的午睡,恢复体力。

另外,在吃方面也有所讲究,可以吃一些补气、化湿的食物,比如莲子、薏仁、赤豆。如果有口苦、口干等情况,要注意是否是伤阴了,伤阴的朋友可以适当吃一些补而不腻的养阴食物,比如像白木耳、枸杞、铁皮石斛等。

除了睡眠和饮食,运动也能促进身体的气血运行,帮助人体益气养阴。芒种时节的锻炼时间以早上6点-7点和傍晚的6点-7点为宜,午后因温度高湿度大不宜运动。运动类型以慢热型、强度相对不大的项目为佳,比如慢跑、散步、太极、健身操等。

 

来源:杭州胡庆余堂国药号

 

[后退]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 联系电话:0575-88342877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