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党建工作 法规制度 工作动态 夕阳风采 活动掠影 健康知识 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关于开展2023年重阳节活...
关于“八八战略”实施20...
关于开展“银色人才”推...
关于招募风和苑等四片区...
关于征集银辉讲师团精品...
关于征集教育教学随笔的通知
绍兴文理学院
  健康知识
粥到健康到!腊八粥怎么喝更养人?
发布者: 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24-01-17           浏览次数:

 

明天就是腊八节了,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几乎每一个传统节日都具有一定的养生意义,腊八节也不例外。

腊八节正处寒冬腊月,除了祭祀祖先、登高祈福的习俗以外,在这一天喝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也是大多数地区的传统习俗。

“粥”在中医理论里,有保胃气、存津液的作用,常喝热粥,能驱寒保暖,为开春阳气生发储备能量。

加入了各种谷类、豆类的腊八粥,是具有节日象征意义的食品,也是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时令食品之一,不仅有祈福来年万事“粥”全的含义,还能养胃暖心。

腊八粥的诞生不仅和佛教文化息息相关,同时也与中医养生文化有着紧密的联系。

据相关史料记载,腊月初八这天,佛祖释迦牟尼在深山修行时吃下牧女给的一碗用米、栗等熬成的粥后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从此,佛门弟子在这一天会向世人布施稀粥。受此影响,民间也逐渐形成了腊八节吃腊八粥的习俗,又称七宝五味粥”“佛粥”“大家饭等。

古人也认为粥不仅能填饱肚子,也是很好的滋补养生之物。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粥能益气、生津、养脾胃、治虚寒,最为饮食之妙诀也;《黄帝内经》中提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的养生理念;清代营养学家曹燕山撰写的《粥谱》中也详尽、清楚地描述了腊八粥的养生营养功能,称之为食疗佳

腊八正处腊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冬天的寒邪易伤人体阳气,此时喝一碗热粥除了能驱除体内寒气之外,还可以扶阳补气,增加人体热量,暖胃消寒。

熬制腊八粥的配方,各地不尽相同,但总体说来,都具有一定的养生价值。

熬腊八粥的主要原料是谷类和豆类,常用的有粳米、糯米、薏米、赤小豆、黑豆等。中医认为,这些谷类和豆类都有健脾和胃、补肺益肾的作用,熬粥后更易于人体吸收,而且分析这些食材的成分,所含淀粉类不多,也无碍于患有糖尿病者偶尔食用。

除了这些基础食材,腊八粥熬制还可以添加一些滋补类的食材。例如胡庆余堂国药号每年在熬粥的时候,还会在粥里添些人参、枸杞、陈皮等一同熬制,在寒冷的冬季可以扶阳补气,让身体变得暖烘烘的。

自己在家熬制腊八粥也可以根据个人体质添加一些健康的食材。

例如,气虚、血虚和阳虚的人群,可以在腊八粥中放一些桂圆;经常感冒且想要冬天食补的人,可以在腊八粥里加点人参;平时用眼过度的打工人可以放一些枸杞子;孩子容易积食,家长熬制腊八粥就可以放些山楂;浅眠的老年人,熬腊八粥可以加点莲子等等。

另外,不管腊八粥怎么做,糖尿病患者都要谨记控制量,以免血糖不受控。容易消化不良的人群考虑少放相对难消化易产气的豆类,同时熬粥的时间要更长一点,让粥更柔软易消化。


转载自:杭州胡庆余堂国药号

编辑:郑云巧

 

[后退]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 联系电话:0575-88342877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