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党建工作 法规制度 工作动态 夕阳风采 活动掠影 健康知识 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离退休工作处召开文体协...
离退休党委召开2024年党...
离退休党委召开党委理论...
离退休党委召开主题教育...
离退休党委举行党支部书...
离退休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活动
喜 报
银耀医教志愿服务队举行...
银耀党员志愿做健康讲座 ...
弘扬雷锋精神,银耀文化助老
银耀党员学雷锋在行动 ...
杏林银耀青苗齐聚一堂 ...
粥到健康到!腊八粥怎么...
老年人如何拥有一个良好...
离退休工作处召开平安校...
离退休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离退休党委举行理论学习...
离退休工作处赴附属医院...
银耀党员新年践行宗旨 ...
市委老干部局邢南艳局长...
绍兴文理学院
  工作动态

传承羲之家训  学习清白做人

--------离退休党委组织老党员们考察华堂古村

发布者: 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17-05-18           浏览次数:

为了引导离退休党员做心态阳光的模范长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风,教育好下一代,为党和人民事业传播正能量,离退休党委结合实际,采用生动丰富的形式安排离退休党员组织生活,日前,组织了老党员们考察嵊州华堂古村,开展了一堂“传承羲之家训,学习清白做人”的生动体验式党课。  

5 17 上午,离退休党委在朱莲芬书记的带领下,一行70余党员来到了嵊州华堂古村。进入古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华堂村村规民约,这也是王羲之24字家训,即“上治下治,敬宗睦族;执事有恪,厥功为懋,敦厚退让,积善余庆”,这24字从治国的高度、国与家的关系开篇,最后落实到如何做人,要求子孙以”“”“” “”““善”为核心理念来为人处世,可谓环环相扣,具体而微。

随之在村长的带领下,老党员们来到了九曲水圳,九曲十八弯水圳构思之巧妙,水流之清澈令人惊叹不已。为了保持水流的洁净,华堂村还制定了七条水圳公约,据立在一旁的水圳公约解释,水圳不但为王氏子孙提供了一个奇妙的用水方案,更体现了王羲之的家规文化,就是那八个字——“水清人清,执事有恪

华堂村里有一座一清堂,一清堂房子里精美的雕刻,寓意吉祥,花、鸟、鱼、虫、瑞兽栩栩如生,渔、樵、耕、读画像,造型优美,门梁上刻着的隐约能认出的勤能补拙四个字……这些无处不在的家规家教,它承载了怎样的历史文化信息呢?一般说来,家规无外乎忠孝悌信义,但对于一清堂来说,并不尽然!清,对于一清堂来说,一个清字,是一清堂的灵魂。

华堂村的手工制品首推豆腐,豆腐是清清白白的,做人也需要清清白白,这也是王氏子孙们爱豆腐的缘由吧!

从村规民约、九曲水圳、一清堂到豆腐……华堂村一百八十多年的家族繁衍,都恪守着祖宗定下的一条家规,那就是做人必须清清白白!按村民的说法,这字,跟现在的形势很相仿,就是要清政廉洁。

“灵魂的洗涤!”这是从华堂村考察后老党员们所做的最简洁最深刻的总结,也是离退休党委组织考察活动的最终目的,这也是我校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过程中,围绕丰富学习方式、展现先锋形象、提升学习效果而开展“立体化体验式”党课的又一次尝试。

[后退]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 联系电话:0575-88342877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