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党建工作 法规制度 工作动态 夕阳风采 活动掠影 健康知识 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关于开展2023年重阳节活...
关于“八八战略”实施20...
关于开展“银色人才”推...
关于招募风和苑等四片区...
关于征集银辉讲师团精品...
关于征集教育教学随笔的通知
绍兴文理学院
  健康知识
粗粮有错误吃法
发布者: 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13-05-28           浏览次数:
近些年,人们自家餐桌上常见粗粮的身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主任医师徐筠等专家提醒,科学的食用粗粮方法很重要。一旦吃不对,反而会损伤身体健康。
顿顿饭吃粗粮
这种做法有可能会加重胃肠负担,造成腹胀、消化不良等问题,粗粮在我们每天的饮食中最好占20%~30%左右。
吃粗粮的品种单一
人们最常吃的粗粮是小米、玉米和红薯。如果长期只吃这几种粗粮,会影响营养均衡。要尽可能将多种食材混合烹调丰富营养。比如,玉米、小米、大豆单独食用,就不如将它们按1﹕1﹕2的比例混合食用营养价值高,因为这可以使蛋白质起到互补作用。
为口感好加入糖和油
由于粗粮质地粗糙,很多人会在粗粮食品中,用精白面粉和淀粉来加强细腻感,用糖来改善口味,这样会让粗粮的营养价值大打折扣。粗粮最健康的做法是蒸,可以把谷物和杂豆按照3﹕1或2﹕1 的比例混合,浸泡过夜,然后放到锅里蒸10~20分钟。蒸好的粗粮可以和大米混合煮成饭,也可以放些枸杞、核桃熬成粥。
吃粗粮配素菜
很多人觉得,吃粗粮就是为了更健康,所以往往只搭配素菜,以为这样摄入的脂肪少会更好。其实,粗粮最好的搭档是肉类和蛋类。粗粮有一个缺点,就是其中的植酸和单宁可能会妨碍铁和锌微量元素的吸收。而选择肉类作为粗粮的搭档,就能弥补这个不足。因为肉类食品尤其红肉,是铁、锌等矿物元素的重要载体。选择蛋类作为粗粮的另一个好搭档,则是考虑到二者配合可以保证摄入足量人体所需的蛋白质。
上一条:紫 菜
下一条:吃水果的禁忌
[后退]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 联系电话:0575-88342877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