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党建工作 法规制度 工作动态 夕阳风采 活动掠影 健康知识 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关于开展2023年重阳节活...
关于“八八战略”实施20...
关于开展“银色人才”推...
关于招募风和苑等四片区...
关于征集银辉讲师团精品...
关于征集教育教学随笔的通知
绍兴文理学院
  夕阳风采
回忆俞昌鉴(金烈侯)
发布者: 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20-04-23           浏览次数:

 

几十年来,我从来没见他生过气,总是笑容挂在他的脸上。也从来没听到他大声说话,轻声细语,带着明显的绍兴越南山区人的口音。但他长得细皮嫩肉,白白的,不像山里劳动人民,很像是个乡村教师的样子。

   他和气,却从来没看到他和朋友聚在一起说说笑话,因为他的工作实在太忙太杂,忙得没有一点空闲的时候。他是管校产的职工,拈宫的师生们都叫他老俞,名字叫俞昌鉴。是受师生敬重的老职工。据说他从柯桥的绍兴师范,到拈宮的绍兴师专,一直到和暢堂的绍兴文理学院,一直做着管校产的工作。

   这管校产,从教师宿舍学生寝室教学用房,到一块黑板一扇门窗一支粉笔一把扫帚都归他管。所以在学校的修理课桌椅的木工间里、保管物品的仓库管间最能找到老俞。而每年寒暑假反而成了老俞最忙碌的时光。说工作忙,老俞最忙,说辛苦,也难为老俞了。

   老俞今年八十三四了吧。正是四十年前的四月天,是他为我安排在松林旁边的宿舍里。他为我张罗,把宿舍改装成像教师寝室的样子。他说的"你生活上有什么问题就来找我这句话,我一直还记着。

   老俞其实是非常聪明的,要是他年青时能上大学,凭着他这种对工作的执着与负责精神,今天一定是事业中的专家。他聪明也可从他儿子得到印证,我在攒宫的时候,就有同事告诉我他儿子如何如何地聪明,说他儿子的聪明被大家所公认,后来他考上诸暨师范时,我曾埋怨他为什么不让上大学,老俞淡淡地笑道,都一样,没关系。后来这个儿子读到硕士毕业,真是知子莫如父也。

   (因为我退休后住在老家宁海,我写这篇短文的时候,还以为他还健在,谁知此时老俞已仙逝了,哀悼)

 

 

 

 

 

 

 

 

 

 

 

 

 

 

 

 

 

 

 

 

[后退]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 联系电话:0575-88342877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