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党建工作 法规制度 工作动态 夕阳风采 活动掠影 健康知识 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关于开展2023年重阳节活...
关于“八八战略”实施20...
关于开展“银色人才”推...
关于招募风和苑等四片区...
关于征集银辉讲师团精品...
关于征集教育教学随笔的通知
绍兴文理学院
  夕阳风采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征文(朱家敏)
发布者: 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18-09-27           浏览次数:

在改革开放中建设和发展校附属医院

朱家敏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绍兴卫校的退休老教师,我亲身经历和见证了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建院26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是在绍兴卫校附属医院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6年前,浙江省的中等卫校,没有附属医院。学校派临床教师在市区二所教学医院分管病区,指导学生实习。改革开放以来,市内各大医院实行“主诊医师负责制”,原来由卫校教师分管的病区被医院相关诊疗组所替代,临床教学困难增大。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为我们进行医学教育改革,解放了思想,指明了方向。为了提高中等医学教育质量,提高师生临床实践能力,更好地培养实用型卫技人才,学校召开三届三次教代会,作出了筹建绍兴卫校附属医院的决议,报经绍兴市卫生局批准,于19928月成立浙江省绍兴卫生学校附属医院。

创办附属医院是绍兴卫校师生长期梦寐以求的期望,也深受社会关注和广大校友的支持,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卫生厅局的重视。医院很快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成效。一是社会关注、校友支持。绍兴卫校办学历史长、知名度高,当地百姓都知道卫校是培养医生的学校,相信卫校老师医德医术好。因此,卫校办附属医院很快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广大校友的支持。建院初期,医院的技术力量不足,市区几家医院都给予无私援助。无论是危重病人抢救、疑难疾病会诊或大型手术指导,市区各大医院的专家、校友都是有求必应,有请必到,在业务技术上,成为附属医院的坚强后盾。在乡镇医院工作的校友,主动介绍病人来附属医院就诊,一批基层卫生单位与附属医院建立了协作关系。二是艰苦创业、勤俭办院。卫校附属医院是在学校经费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创办的。建院初期,市卫生局无偿调拨给医院60张钢丝病床,而医院的房屋、设备、资金、人员等都是靠学校内部挖潜解决的。学校把新建的临床教学楼作为医院临时用房,把各教研组富余的实验设备调剂出来,充当医院相关科室的医疗仪器设备,建院初期,医务人员不足,许多临床教师走出课堂就到病房,白天完成教学任务,晚上又来医院值夜班,有时护理人员值了夜班再帮日班,不少同志经常牺牲节假日休息,超负荷的工作。三是优质服务、文明建院。绍兴卫校是全国卫生系统文明单位,附属医院把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作为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树立“让病人满意,使人人健康”的服务理念,要求教师和医务人员在职业道德建设中起表率作用。严格执行医疗收费标准,把疗效好、费用低,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作为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目标。建院初期,在全市卫生系统优质服务竞赛中,荣获市“白求恩竞赛先进集体”称号,外科高级讲师、副主任医师沈明庆荣获浙江省“白求恩式卫生工作者”称号。经上级有关部门对全市各大医院出院病人多次问卷调查统计,附属医院各项指标总平均满意度达96%以上。曾有多家新闻媒体报导了绍兴卫校附属医院优质服务的先进事迹。四是医教结合,培养双师型人才。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既是医师又是教师,肩负着治病救人和教书育人双重任务,具有医师、教师双重执业资质和双重技术职称,是一种双师型人才。创办附属医院前,卫校教师只能以高级讲师为最高专业职称,创办附属医院几年后,大部分高级讲师在临床实践中不断提高专业技术和科研水平,已先后晋升为主任医(护)师等正高级卫技职称,一批具有高级卫技职称的医护人员,在医教结合中,从事教学工作,也取得了教授、副教授等高校教师职称。随着事业的发展,医院还引进多名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高学历人才,不断提高医院的人才素质。

建院26年来,学校附属医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发展。20002月,卫校附属医院从八字桥直街搬迁至学校自筹资金建成的昌安新院址。同年3月,随着绍兴卫校加盟绍兴文理学院,组建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绍兴卫校附属医院改制为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于2006年顺利通过省卫生厅二级乙等医院评审。20075月,医学院附属医院和绍兴其其热电有限公司所属博爱医院实行资源重组,更名为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于当年6月、7月份两阶段从昌安院区搬迁至城东博爱医院。2011年以来,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先后被省、市有关部门评定为绍兴市文明单位、绍兴市急救中心分站、浙江省平安医院、浙江省健康促进医院、浙江省医保定点单位。201112月通过省卫计委组织的评审定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20145月,绍兴文理学院和绍兴市残疾人联合会签订战略性合作协议,依托高校优势,整合学科资源,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已于2015年在昌安老院区建立绍兴市康复医院;第二步已申报成功康复治疗专业;第三步正在积极形成康复设备和康复产业,努力打造区域性重点康复学科康复治疗专业。201611月,附属医院接受并通过省卫计委组织浙江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认证。2017年医院组队参加全国第八届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荣获浙江省赛区一等奖、华东赛区三等奖。

卫校附属医院建院初期只有60张病床,78名职工。现已设置2个院区、13个病区、600张病床、24个临床医技科室和4个医联体,医院职工已达700余人。从医院规模、人员素质、管理水平、医疗技术、教育质量、科研成果等方面都有较快的发展。201512月文理学院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接受教育部专家认证,通过了教育部临床医学五年认证。但是,对照教育部高校附属医院必须达到三级甲等医院标准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为全力创建绍兴大学,根据中共绍兴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于20187月将绍兴市立医院成建制划转绍兴文理学院,与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整合,成立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在更高层次上谋划推进医院新发展,为尽快实现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目标,为共建健康绍兴,共圆绍大梦,提供了有力保障。

文理学院离退休处第六党支部  朱家敏

                                        20189

[后退]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 联系电话:0575-88342877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