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党建工作 法规制度 工作动态 夕阳风采 活动掠影 健康知识 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关于开展2023年重阳节活...
关于“八八战略”实施20...
关于开展“银色人才”推...
关于招募风和苑等四片区...
关于征集银辉讲师团精品...
关于征集教育教学随笔的通知
绍兴文理学院
  夕阳风采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征文(洪立昌)
发布者: 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18-09-06           浏览次数:

讴歌新时代  永远跟党走

——以卫生健康领域改革成果为例谈感受

 洪立昌

1978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决定,中国从此开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探索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40年春风化雨,40年跨越腾飞。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影响并惠及了世界。让人民群众收获了太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感慨国家发展之快,感恩人民生活之美,也必当感知改革开放之必然。

作为在医学教育岗位上工作五、六十载的我,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医疗卫生战线的改革、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素质的显著提升,有着实实在在的感受。诸如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2017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76.7岁,较1978年增长了8.7岁,婴儿死亡率下降到6.8‰,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9.610万。而据省、市有关部门宣布,浙江省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分别为男75.6岁,女80.2岁;绍兴市人均预期寿命高达80.11岁。从医学院现有离退休的74名职工来看,9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就有9名,其中2名已达99岁;8089岁的22人,其余的为6079岁。这也可粗略佐证人的寿命在延长。人均预期寿命是衡量一个国家、民族和地区居民健康水平的指标,可以反映出一个社会生活质量的高低

又如公立医院改革卓有成效,看病难的窘境已有缓解。20094月,孕育近3年的新医改转入施行阶段。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属于医改的“大头”。“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是新医改方案确定的五项重点改革内容之一,2015年进一步扩大改革试点,2017年全面推开,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政策全面跟进。截至2017年底,93.9%的城市公立医院取消了药品加成,公立医院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得到有效控制。与上年相比,医院人均门诊药费下降1.8%,占比下降2.8个百分点;医院人均住院药费下降7.1%,占比下降2.5个百分点。同时,公立医院在不断深化改革过程中,强化政治、思想、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重视以专业技术人员为主体的德艺双馨的职工队伍建设,弘扬优良的医德医风和职业精神,医务人员满怀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信念,为病人提供了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保健服务。群众感受到人民医院真正成了人民的医院,医务人员的确是可以值得信赖的健康守护神。

再如,为了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这块短板,早在2007年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时期,就提出了医疗卫生领域“双下沉”“双提升”,即“医学人才下沉、城市医院下沉”,“县社区服务能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提升”的要求,并开展了试点。2013年浙江省委又正式发文作出了决策部署,经过几年的实施,2017年已基本形成了“城市医院—县(市)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站”四级联动、梯度下沉的医联体模式,搭建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框架。通过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签约服务筹资、支付和分配机制等,逐步增强了基层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在医患之间、医院之间搭起了大数据网络平台,现正在努力探索和积累互联网智慧化平台的经验,为城乡广大人民提供可及、适度、有效、满意的健康卫生保障。大多数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病人,均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得到了及时有效诊治。2017年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达44.3亿人次,比上年增加0.6亿人次。其中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门诊量占门诊总量的23%,所占比重比上年上升0.3个百分点。  

还如,浙江省“最多跑一次”这项改革正加速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而医疗卫生服务领域一直是百姓最关注的热点之一。“最多跑一次”改革将惠及每一个浙江人,从十件小事做起,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就近跑”。这十大举措件件聚焦挂号、检查、住院、配药、缴费等“关键小事”,处处向群众看病难、看病烦的“痛症”精准开刀。绍兴市人民医院“最多跑一次,向病人送爱心”措施的积极实施,把党对人民的关怀送到了病人的心坎里,就医者的满意度、获得感大为提升。

四十年来,我国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努力奋斗所取得的众多巨大成果的一个指标性成果。具体地说,这是我国健康卫生领域,逐步开展、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新形势下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扎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逐步提升,生育服务管理、中医药等工作得到加强,综合监督水平不断提升,逐步实现了人民对健康福祉的追求和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增加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使人们切实体会到改革开放的确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富强,当然也不会有中国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

四十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四十而不惑,不惑而心定。今天,我们离退休老同志站在历史的新征程上,一定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和模范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章、党纲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不忘初心,在关心国内外大事、参与社会活动、宣传群众、教育后代、个人生活等方面,起好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给继续深入改革开放提供正能量,给年轻一代以榜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砖添瓦!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2018617日)

[后退]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 联系电话:0575-88342877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