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党建工作 法规制度 工作动态 夕阳风采 活动掠影 健康知识 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关于开展2023年重阳节活...
关于“八八战略”实施20...
关于开展“银色人才”推...
关于招募风和苑等四片区...
关于征集银辉讲师团精品...
关于征集教育教学随笔的通知
绍兴文理学院
  夕阳风采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征文(周海宝)
发布者: 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18-06-22           浏览次数:

改革开放好住房三级跳

周海宝

     

改革开放的历程已经走过了40年,这些年来,中国从城市到乡村的每一寸土地,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通人和,经济腾飞,不但给国家带来历史性巨变,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成了世界强国。也使每一个老百姓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过上了安定富足的生活。作为亲历者和受益者,我是深有体会,改革给我的福利之大仅从我的住房三级跳上就可见一斑。

19829月,我大学毕业分配到绍兴职工大学任教。说是大学,其实小的可怜,简直比有些幼儿园还小。学校座落在木莲桥河沿一块巴掌大的地方,只有一幢集教室、阅览、宿舍、办公等于一体的四层楼房,教学设施十分简陋,工作条件相当艰苦。

当时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初期,百废待兴,我这个大龄青年也面临结婚成家的当务之急。但我家世代是无房户,婚房成了一大难题。承蒙校领导的关怀和体谅,破例借给我一间18平方米的学生宿舍,总算凑合着结了婚。那间宿舍像个空集装箱,除了一盏电灯啥都没有,用水和上卫生间都要跑到外面走廊的尽头,很是不便。因在顶楼,夏天更是热得受不了,很多时候就只好在屋顶平台上过夜。即使是这样的条件,同事们还都羡慕得不得了,因为这已是单位对我的特大照顾!多谢领导关心,多亏这间陋室,让我有了安身立命之处,使爱情的种子得以生根发芽,顺利迎来儿子的呱呱落地。这间开启我人生航程的小房子,完成了我住房上从无到有的第一次跳跃。

19841020日,传来了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决议,确定了“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的方针,各行各业立即掀起了发展的高潮。职工大学也不例外,先在和畅堂征地开建新校舍,摆开了发展的架势。19863月,又和绍兴高专、省电大绍兴分校联合办学,成立了“三联校”(后简称高专)。三所学校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在和畅堂和武勋坊二个校区,开设了机械、土木、文秘等多个实用专业,发展很快。

最让我高兴的是学校在望花畈建了教工宿舍,我虽资历低浅,但也幸运地分到一个54.5平方的小中套。这房子水电齐全,明亮通风,面积是原学生宿舍的3倍,还首批开通了绍钢厂的管道煤气,生活质量大大提高。更关键的是随后赶上了参加房改,用很优惠的价格拥有了该房的产权,使我真正完成了由无房户到有房户的嬗变。这一实质性的改变,彻底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是我住房上的第二次跳跃。

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199310月,绍兴市委市府决定在绍兴师专、绍兴高专的基础上筹建“绍兴大学”。19964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正式成立绍兴文理学院。学校从专科升格为本科,有了跨越式的发展。校园面积数十倍的增长,教学设施大大改善,教学质量明显提高,成了地方高校中的名校。

水涨船高,学校又陆续为广大教职工集资建造经济适用房。量多面广,受惠者众,我也跟着受益,在2004年动用积蓄和公积金贷款购买了设施更好环境更优的大房子。这房子对我可谓是近乎奢侈,主房和阁楼的证载面积合计166平方之多,恰好又是原住房的3倍。这次住房上的第三次跳跃,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因为我做梦也想不到,改革开放的威力有如此的大,学校的发展会如此的快,我这样一个最普通的劳动者能有如此大的福分坐享其成!

改革开放好,住房三级跳!我的这个经历无不得益于学校的发展,无不得益于社会的进步,无不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现在绍兴文理学院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到了更名“绍兴大学”的关键时刻。作为物质利益上已相当满足的退休教师,理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云集响应,同心协力,努力为学校的发展摇旗呐喊,擂鼓助威,加油点赞,增砖添瓦,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改革开放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中国的明天会越来越富强,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后退]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 联系电话:0575-88342877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