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党建工作 法规制度 工作动态 夕阳风采 活动掠影 健康知识 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关于开展2023年重阳节活...
关于“八八战略”实施20...
关于开展“银色人才”推...
关于招募风和苑等四片区...
关于征集银辉讲师团精品...
关于征集教育教学随笔的通知
绍兴文理学院
  夕阳风采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王松泉教授评课实录
发布者: 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17-12-01           浏览次数: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王松泉教授评课实录

2017 1027 日,“千课万人”全国首届小学“越语文”课堂观摩会在浙江绍兴上虞金近小学举行,下午,来自21省市区的600多名教师聆听了绍兴文理学院原中文系主任、全国高校语文教育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王松泉教授评点王慧琴、洪志明、屠素凤以及王崧舟、吴淼峰等五位特级教师、越语文名师的语文课。因王教授讲话不带讲稿,兹将笔记整理如下:

刚才跟大家一起,跟随三位导 游般的 老师游览了古色古香的越州古城、无边无际的内蒙林海、如图如画的非洲大陆,一直沉浸在名师引导的二度观赏和三度观赏的氛围中。为什么这么说?刘勰《文心雕龙》中说,“缀文者情动而辞发”,可见文本是作者首度观赏的结晶。而学生在教师引导下作为“观文者”“披文以入情”,既读出作者,又读出自己,这是二度观赏。我们观赏老师们如何引导学生既读出作者又读出自己,既看出表达什么又懂得怎样表达,这就是三度观赏。首度观赏的是人事景物,二度观赏的是语言文字,三度观赏的是导儿学步。刚才几位老师“导儿学步”都做得很好。

正因为是观赏,自然就会有观后感。我的观后感有三点:

第一,这是三堂什么样的课?第二,他们为什么能上成这样的课?第三,借鉴这几位名师,我们应当上成怎样的语文课?有的老师马上就听出来了,这不是“三然论”吗: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更知其应然。

是的,先说第一点:这是三堂什么样的课?

要评价这几堂越语文课,首先必须确立参照系,今天的参照系,我想应该由三个维度组成:

一是国家认知,指的是课标,核心素养等要求,尤其是学生实际提高的语文素养。

二是地域情怀,指的是乡土风范,“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越地更有越地的风土人情。

三是同行风采,指的是其他名师的水准。例如北大附中、东北师大附中、河北、湖北、广西的中小学语 老师的课……。

这样,这个参照系就由天地人三个维度组成:天就是国家认知,对照国家认知可以知天意;地就是地域情怀,对照地域情怀可以接地气;人就是同行风采,对照同行风采可以通人脉。我们上课,若能应天时,得地利,求人和,就自然会修炼出自己的精气神。

那么今天的几堂越语文课对照这个参照系,与同一爿蓝天下、同一方国土上、同一个行业里的你我他,在精气神上有什么共性和个性呢?我认为,共性主要体现在课标意识、课标情结,个性主要体现在教学风格、教学水平。

今天下午三位老师和上午两位老师的课都上得很好,当然各有千秋,例如:

王慧琴 老师的课像游学型,特点是玩味语文,用一个字来概括,那就是“趣”。

洪志明 老师的课像合作型,特点是循情拓展,用一个字来概括,那就是“探”。

屠素凤 老师的课像审美型,特点是沉浸体验,用一个字来概括,那就是“赏”。

王崧舟 老师的课像美读型,特点是诗情画意,用一个字来概括,那就是“纯”(炉火纯青)

吴淼峰 老师的课像品味型,特点是品词择语,用一个字来概括,那就是“悟”。

而如果要说越语文与其他地方有什么共性,我觉得主要体现在亲、和、清、新四字上。

亲,老师亲近学生,态度亲切关爱……

和,师生和谐共处,教学和谐相长……

清,教学理念清醒,教学思路清晰……

新,教学内容出新,教学设计创新……

但是,越语文在这些共性中体现出更多个性的,我认为却是另外四个字,这四个字虽然不是人无我有,但一定意义上却是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那就是精、实、醇、美。具体地说——

精表现在:

文本处理精(精当),选例、选景、选色,取样精心……(例略)

三维定位精(精准),每课有所得,一得为主,兼顾其他……(例略)

学程预设精(精细),心中有预案,但能因时制宜,随机生成……(例略)

示范言语精(精练),教学言语深得“三个人心”:抓住人心,打动人心,深入人心。抓住人心是有吸引力,打动人心是有感染力,深入人心是有说服力。抓住人心是以声引人,打动人心是以情感人,深入人心是以理服人。这样的教学言语,才是声情并茂、情理双至!同时,我还发现,五位老师的课堂言语很少语言杂质……

实表现在:

新知学得实……(例略)

方法习得实……(例略)

思维练得实……(例略)

情意获得实……(例略)

醇表现在:

内涵意蕴醇……(例略)

课堂情调醇……(例略)

描叙话语醇……(例略)

童心童趣醇……(例略)

美表现在:

意境画图美……(例略)

流程线条美,人的认识一般总是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所谓两个飞跃。我们引导学生学习,就得从引导感知到引导理解,再引导应用。这样就至少有四种课型:流线渐进型(或直线挺进型),螺旋上升型,辐射求异型,聚敛求同型。五位老师的课各自形成了不同流程的课型,但都似行云流水,很有美感。

难易适度美,五位老师的课都上得深入浅出。在把握难易程度上有四种老师:深入浅出是最好的老师;第二种是深入深出的老师,水平高,但学生不懂,不过他毕竟有学问,改进一下也是好老师;第三种是浅入浅出的老师,水平不高,但学生容易接受;最差的是浅入深出的老师,“你不说我还清楚,你越说我越糊涂”……。

教态从容美,五位老师的教态是那样的从容不迫、洒脱自然、云淡风轻……,给人以美的享受。

但以上说的精实醇美只是越语文独有特色中涉及到“味”的一点,因为越语文除了课堂教学中的越味,还有更广阔的相关领域,越语文至少涵盖“风味胆色”四大部分:

——越风勤谨。

——越味涵蕴。

——越胆大气。

——越识理性。

时间关系,不再展开。(笔记整理者注:有机会可参观“越语文陈列馆”,阅读《越语文》研究刊物)

第二点,他们为什么能上成这样的课?

台上虽只几分钟,台下何止十年功?我觉得,这几位名师能取得成功,是用了非同一般的“力气”,主要是“三力三气”:

第一个力气是有定力,靠底气,这指的是学养;

第二个力气是有魅力,靠才气,这指的是教艺;

第三个力气是有活力,靠朝气,这指的是创见。

学养、教艺和创见,这是一个教师想取得成功必须奠定的三块基石。这三块基石分属理论、教学和科研。一个教师,如果光教学,不学理论,不搞研究,就始终是个教书匠。只有边教学,边学理论,边搞研究,才有可能成为学者型的教师,成为教育家。

第三点,借鉴几位名师,我们应当上成什么样的语文课?

这几堂课,无疑都是成功的。当然,没有最好,只好更好……。但在大江南北,我发现,许多特级教师和名师,无论从课堂的学术含量看,或是从他们发表的一些文章大多仍处于经验型和描述型,较少有科学解释型的水准看,或是从思维方式和话语系统看,其中有不少老师已滞留于高原期。一般不大有“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感觉,而是像贺知章说的,“惟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但是你看,今天上课的五位老师,有的如王崧舟已经突破了高原期,有的也正在走出高原期……

如何走出高原期?我认为关键还在于学养。我希望老师们在巩固课标情结的同时,“正五观,循五律”。这“五观”就是语文教育的目标观、内容观、方法观、途径观和师生观。相应的“五律”是指习得律、语用律、升华律、开放律、合作律。但现在时间已到,就不再展开了……

(事后请教 王松泉 教授“五律”的具体内容,他给了以下五个“公式”:

言语-语言-言语

形式-内容-形式

语感-思维-语感

生活-课堂-生活

学法-教法-学法

王松泉 教授介绍可参见绍兴文理学院校园网:图书馆“学院文库”“学人风采”栏

                                                 丛笑、鲁汉

                                        2017 年10 月30

[后退]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 联系电话:0575-88342877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