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党建工作 法规制度 工作动态 夕阳风采 活动掠影 健康知识 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关于开展2023年重阳节活...
关于“八八战略”实施20...
关于开展“银色人才”推...
关于招募风和苑等四片区...
关于征集银辉讲师团精品...
关于征集教育教学随笔的通知
绍兴文理学院
  夕阳风采
最后一笔党费——一位83岁老党员的临终安排
发布者: 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16-05-25           浏览次数:

  最后一笔党费——一位83岁老党员的临终安排

3日上午,校离退休处处长朱莲芬老师收到了一笔特殊的5000元党费。这是一位83岁的老党员在临终前嘱托子女交给组织的。这位老人叫俞昌鉴,一位默默无闻在学校后勤部门工作了35年的普通教职工。5月22日上午,他离开人世,留下了一笔最后党费。
  “这笔5000元党费是父亲的一个心愿。”俞昌鉴老人的二儿子俞锦宾说,虽然父亲走了,但这个心愿我们一定要替他完成。父亲身体一直很硬朗,但在不久前的一次家庭聚会中,他突然叮嘱我们,他走后,用一个月的工资给他交最后一笔党费。当时我们都觉得奇怪,现在想来,父亲是预见到了自己的身体状态,提前对身后事做出了交代。说到这里,俞锦宾哽咽了。

儿子眼中的“老实人”

  俞昌鉴老人育有两儿一女,俞锦宾是他的第二个儿子。在儿子眼里,父亲是一个非常耿直,一心为公的人。“父亲一直在学校后勤部门工作,从1960年到学校工作后就负责管理学校食堂,一管就是15年。”追忆起儿时的生活,俞锦宾感触良多。他说,当时他们一家都生活在农村,母亲是家庭主妇,家里又有三个孩子,日子过得紧巴巴。父亲虽然管着食堂,但从来不往家拿一分钱。在那个生活条件艰苦,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管食堂这份工作在一般人看来无疑是一份肥缺。俞锦宾回忆起,或许是因为父亲顶真的脾气得罪了人,或许因为有人眼红他的工作,有人举报说因为父亲挪用了食堂的钱财物,我们家日子过得很富足……后来组织出面调查,发现举报不实,还了父亲一个清白。这个事情父亲一直耿耿于怀,在他过世前几天,他还在和我们念叨。他说,为公家办事不能想着占便宜,这一点我绝对过硬。
  值得一提的是,俞昌鉴的三个子女都是共产党员。正如俞锦宾所说,父亲虽然不会对我们讲大道理,但是他的一言一行都在无形中影响着我们,也正是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们兄妹三人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领导眼中的“标杆”

  工作期间,俞昌鉴曾被授予学校“三育人”先进典型,这是校内后勤系统最高奖项。同时,他还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学校党代会代表,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俞昌鉴是我们学校后勤系统的一个标杆。”学校老领导许学刚这样评价。“早在读书时代,我就对俞昌鉴老师印象深刻。那时我们在攒宫校区,他负责维修工作。只要学生提出维修要求,俞昌鉴老师都会有求必应,而且修得又好又快。”许学刚还特意提到了这样一个细节,当时学生经常会扛着板凳去学校附近看露天电影,电影结束后,一些破旧的凳子通常会被学生丢弃。因为学校条件艰苦,俞昌鉴总会在电影散场后默默地将那些凳子捡回来,重新修好,以便再次使用。1989年,许学刚开始分管学校后勤工作,对俞昌鉴的爱校如家精神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俞昌鉴身上有一种非常朴实的思想,就是默默奉献,不求回报。很多个寒暑假、双休日,俞昌鉴都坚守工作岗位,但他都没有怨言,也没有向组织要求补贴。”“我对他非常佩服!”许学刚强调。在多次和俞昌鉴的接触中,他以校为家,以服务好师生生活为第一要务的精神时常感动着许学刚。“虽然他的工作在今天看来很不起眼,但他从未忘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从未忘记后勤员工服务育人的工作职责。”许学刚说。
  戴叔千老师也曾经是俞昌鉴的上级,追忆起当年的往事,他不胜唏嘘。“天一亮就骑自行车到离学校5里地外的集市去买菜,那是俞昌鉴的日常工作之一。遇到雨雪天气,摔跤打滑那是常事。但老俞从不抱怨,也从不计较。”戴叔千说。
  校党委副书记沈赤在走访调研离退休支部党建工作时了解到了俞昌鉴老师的先进事迹,当即要求,对这样一位对党一贯忠诚的优秀的普通老党员,我们一定要把标杆树起来,要做好宣传。俞老师的工作很平凡,事迹不一定轰轰烈烈,但他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始终坚持要履行党员责任义务,始终努力在家人、身边的人中间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他的精神就是卓越,这也是我们抓实“基层、基础”工作,扎实做好“三会一课”等基础工作要强化的效果。当前学校正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老党员俞昌鉴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榜样,我们感谢他,我们要很好地学习他的这些精神。


同事眼中的“老黄牛”

  “俞老师您一路走好!在您退休前的一年里,我们在一个办公室工作,老师专的房产设备工作情况都是您手把手地教我。您是一位勤勉节俭,任劳任怨,一心为公的老党员、老同志,这种精神一直影响着我,向您致敬!”这是5月23日朱莲芬老师在学校中层干部QQ群里发布俞昌鉴老人离世的讣告后校保卫处副处长石旭明的一段留言。
  随后很多老师纷纷跟帖,表达对俞昌鉴的哀思。医学院分党委书记柳国庆留言:勤勉为公,任劳任怨,为学校后勤默默奉献一辈子!俞老师一路走好!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兴飚回忆,和俞昌鉴老师共事三年,俞老师对工作顶真的态度让人印象深刻,他就像一头老黄牛,默默耕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记忆中的俞老师戴着一副老花眼镜,为人谦和,做事却又很坚持原则。”张兴飚说,俞老师的认真那是出了名的,由于学校当时条件艰苦,下水管经常在雨天被堵,俞老师总是第一时间去修理,被淋成落汤鸡也不抱怨。
  听闻俞昌鉴老师去世,5月24日,许多年事已高的老同志都冒雨自发前去吊唁。老同事谢华林形容俞昌鉴是“活雷锋”;马樟苗说,俞昌鉴当年是我们的学习标兵,工作特别勤恳;孔金木说,老俞是个“抠门”的人,把学校的钱用得精打细算,就像用自家的钱一样……

[后退]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 联系电话:0575-88342877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