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党建工作 法规制度 工作动态 夕阳风采 活动掠影 健康知识 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关于开展2023年重阳节活...
关于“八八战略”实施20...
关于开展“银色人才”推...
关于招募风和苑等四片区...
关于征集银辉讲师团精品...
关于征集教育教学随笔的通知
绍兴文理学院
  夕阳风采
关于养成教育(陈祖楠)
发布者: 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16-01-08           浏览次数:
关 于 养 成 教 育

陈祖楠

  养成教育可以说曾是我们学校的一个品牌。早几年,养成教育说得很多,但是大家对养成教育是不是都已有了一个比较全面完整的认识呢,恐怕还难说。扩招以后,新引进的老师会听人说起过养成教育,但他们之中了解养成教育的恐怕会很少。现在回顾起来,我们当年的工作存在疏漏,在给学生进行养成教育补课的同时,忽略了就养成教育向教师员工作必要的阐释。我认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无论是中小学教师还是大学教师,无论是从事师范教育的还是非师范教育的,是专职教师还是行政人员,对养成教育都应该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更何况它曾经是我们学校的一个品牌,曾是学校的一张名片。
  什么是养成教育?养成教育就是养成良好习惯的教育。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这个词儿,如果解释得繁复,几本书未必说得完;简单的解释,一句话就可以说尽,就是‘养成好习惯’。”英国教育家洛克也说过:“一切教育都可以归结为养成儿童的良好习惯,往往自己的幸福都归于自己的习惯。”什么是习惯?习惯是人们在生活中经过多次重复或练习后巩固下来的定型性的行为,习惯是稳定的素质。习惯的养成是多方面的,习惯包括日常行为习惯、生活习惯、道德习惯、思维习惯、学习习惯等等。养成教育要培养学生的习惯,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一是在日常行为习惯养成中培养学生的道德习惯,二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习惯一旦养成不易改变,在一定情境下会自动化地动作。一些事情只是靠毅力去完成,需要克服较多的困难;但如果是靠习惯去完成,那就会轻松得多。成就事业也是这样。良好的习惯是一个人事业成功的基石。良好的习惯是人生的财富。它好像是我们存入人生银行里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增值,一个人可以毕生享用它的利息。坏习惯就好像是用高利贷借得的债,一生都偿还不了的。
  养成教育是管人一辈子的教育。
  养成教育的提出 重视养成教育是我国古代教育的优良传统。朱熹认为,“夫童蒙之学,始于衣服冠履,次及言语步趋,次及洒扫涓洁,次及读书写文字,及有杂细事宜,皆所当知。”传统教育的蒙学主要是养成教育。蒙学通过制定“学规”来规范学生的行为,让学生懂得各种规矩,养成良好习惯。具有代表性的学规当推如今仍在广泛流传的、清代李毓秀所作的《弟子规》。但1949年以后养成教育不再为人提及,重新提出养成教育已是四十年后的1988年了。
  1988年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改革和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通知》。这是一个充满改革精神的德育文件。从文件的标题到德育概念的界定,到德育基本任务和德育内容的确定,无不充满改革精神。特别是关于中小学的德育任务,文件认为“要实事求是地确定中小学的德育任务”,“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基本任务是,把全体学生培养成为爱国的,具有社会公德、文明行为习惯的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德育任务是如此简单,就是把学生培养成为“好公民”。五年后制定的《中学德育大纲》把“好”字都去掉了,德育就是培养合格“公民”。从培养什么什么主义的“建设者”、“接班人”到培养合格“公民”,让德育重又从云里雾里回到了地上,让德育重新贴近了生活,贴近了学生,贴近了实际。这确实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关于德育的内容中央文件指出,“德育对于中小学生,特别是小学生,更多的是养成教育。要制定并组织试行中学生和小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使学生牢记规范要求逐渐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中小学德育更多的是养成教育,这是总结了四十年来德育工作的经验教训得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结论。但这个重要的德育文件生不逢时。它是在1988年12月25日发布的,待到来年要贯彻时,八九学运开始了。待到学运平息,“左”的思潮又抬头。有人以极左的眼光来看待这个富有改革精神的德育文件,怀疑这个文件是否“右”了。文件的贯彻也就此被搁置了下来。
  养成教育补课 在人们怀疑中央这个德育文件精神的时候,我们学校联系实际认真学习并坚定地贯彻中央文件。考虑到我们的学生毕业后要去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可他们自己没有受过良好的养成教育,甚至不知养成教育为何物;考虑到我们的学生出去后要去规范学生的行为,可是他们自己的行为还很不规范,学校决定对全校师范生学生进行养成教育补课。在思政课里安排八个课时讲授养成教育的内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校要求师范生首先要规范自己的行为,将来成为学生的表率。养成教育的补课促使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也推动了校园文明建设,促进了良好校风的形成。
  学校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补课引起了社会的关注。首先是绍兴市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特邀我校介绍这一德育改革,其成果被评为一等奖。学校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补课也得到教育界、学术界的认同和肯定。《师范院校学生必须进行养成教育的补课》的论文很快在《高等师范教育研究》杂志上发表,《高等师范学生进行养成教育补课的思考和实践》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奖。
  对师范生进行养成教育补课的最终目的,是要他们毕业后去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规范青少年的行为,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我校的毕业生到了工作岗位以后,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养成教育在绍兴市的全面推开,推动了绍兴地区的德育改革,得到教育界的肯定,也获得了社会的好评。
  “补课”的提法 养成教育的最佳年龄应该是在小学、初中这个阶段,甚至更早,在幼儿园就开始。对大学生来说,养成教育的最佳年龄已经过去,在这时对他们讲养成教育只能说是“补课”了。既然最佳年龄已经过去,养成教育这课是否就不要补了?不行。这课一定得补上。不补,你虽已成人,但不合规范的行为常常会让人感到此人不懂规矩,没有修养,甚至会被人说“不懂做人基本道理”。一次市委一位领导对我说,机关里有人建议对全体机关干部进行一次养成教育。他对这个建议有点不以为然:机关干部都是成年人了还进行什么养成教育。我说,你说的是对的,对机关干部来说,养成教育最佳时期已经过去。但此人的建议也并非没有道理。他一定是经常看到一些干部的不良行为习惯,不讲文明,不守规矩,甚至不讲道德。这种情况确实是存在的。别的不说,就说吃饭吧,一日三餐的事,但就是我的同龄人也是相当一级的干部,有些人吃饭的习惯真得改一改,用餐的规矩得补一补课。这种情况究其原因都与小时没有受过良好的养成教育有关。所以才会有人提出要对机关干部进行养成教育的建议。正确的说法应该是,机关干部也要进行养成教育的“补课”。当年我们对师范生进行养成教育叫“养成教育补课”,就是这样考虑的。现在看来,要补课的不仅仅是师范生,任何人只要是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就得给自己补补课。这补课可以去听讲座,但主要是自己给自己补,可以自己看点书,要了解一些行为规范,强使自己改掉不良习惯,养成良好习惯。我在给学生进行养成教育补课的同时也不时发现自己有些不好的习惯,而有些好的习惯还没有养成。怎么办?补呗。不良习惯强制自己改掉,良好习惯督促自己养成。人总得不断进取,不断地完善自己。周总理说过,人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也就是这个意思吧。
  中小学养成教育对高校德育改革的启示中共中央1988年的14号文指出中小学德育更多的是养成教育,这是总结了四十年来德育工作的经验教训得出的正确结论。道德是有层次的,道德教育也要循序渐进。在极左时期什么都要高标准,德育目标也追求高标准,基础道德也就常常被忽视。没有基础的高层次道德是虚的,是空的,德育也就常常被人称为“假大空”。品德教育需要理论认知,但德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道德规范必须践行,行为必须成为习惯,才能逐渐积累成为品质。所谓“久行成习惯,习惯成自然,自然即品质”就是这个意思。学校早些年对师范生的养成教育补课,是一次成功的教育实践。它的经验是,道德教育必须从基础抓起,从日常行为抓起,从日常小事抓起。
  我们对师范生的“养成教育补课”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它对高校德育的改革是一个启示。无论是中小学德育还是高校德育,在极左路线控制下,都存在忽视基础的问题。养成教育从德育方面来讲实际上是基础道德教育。过去对师范生我们叫养成教育补课,非师范专业的学生这方面的教育也是需要的,我们可以叫“基础道德教育”。在这方面我们也有过实践,2002年开始,有六年时间对元培学院学生进行基础道德教育,效果也是很好的。
  全面认识养成教育 我们对养成教育的认识是逐步提高的。从开头是想借养成教育约束一下学生的不轨行为,让学生懂得一点规矩,到后来把它作为德育的一个主要任务。但如果把养成教育仅仅作为德育任务,这是不够的。习惯是多方面的,有生活习惯、行为习惯、思想习惯、道德习惯、锻炼身体的习惯,对学生来讲还有很重要的是学习习惯。有不少学校从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入手,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可以说,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成绩一定会有提高。学习习惯包括主动学习的习惯、爱好学习的习惯、认真学习的习惯、有计划学习的习惯、预习的习惯、集中注意听课的习惯等等。各个学科还有各自特有的学习习惯。抓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这是养成教育的重要任务。
  多年来,应试教育的诸多弊端使教育工作者感到困惑,于是有人提出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又有点玄虚,难以捉摸,抓了多年,难见成效。由养成教育我们来思考素质教育,会给我们一些启示。习惯和素质都是稳定的、长期起作用的品质。习惯就是素质。良好习惯养成过程就是素质形成的过程。养成教育可以说是素质教育的抓手。这样认识,素质教育也就不再是难以捉摸的玄虚的东西了。
  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成绩,提升素质,这一点无论是对中学生还是大学生具有同样的意义。
 
 养成教育补课是否需要继续?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科技提高,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必须创新,这已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在创新的同时我们对成功的经验——以往的“创新”,不应抛弃,除非有了更好的经验创造可以替代。我校对师范生的养成教育补课是一次成功的教育实践。目前,养成教育补课在卓越教师养成班还在继续进行;其他师范生呢,我认为同样需要。养成教育中央有指示,实践有效果,学生受欢迎,社会有影响,学界有评价,领导给肯定,我认为不宜轻易中断,要继续探索,总结经验,不断提高。(作者系绍兴文理学院首任校长)

[后退]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 联系电话:0575-88342877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