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党建工作 法规制度 工作动态 夕阳风采 活动掠影 健康知识 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关于开展2023年重阳节活...
关于“八八战略”实施20...
关于开展“银色人才”推...
关于招募风和苑等四片区...
关于征集银辉讲师团精品...
关于征集教育教学随笔的通知
绍兴文理学院
  夕阳风采
悠悠万事,养生为大(陈炳贤)
发布者: 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15-05-14           浏览次数:

悠悠万事,养生为大

无论你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无论你是每日忙碌不堪,还是清闲自在,有一件事是不得不去做的,那就是养生。养生就是养护生命。

养生可不仅是治病,养生可不仅是锻炼身体,养生可不仅是吃点营养品,养生是个系统工程,必须从整体上、从根本上去把握,去实践,去努力。养生听起来有点玄,做起来其实并不难,谁都可以完成,但是事情好做,道理难明,如果你不知其所以然,你就不信,也就不会去做,更不会坚持。

你觉得身体健康吗?你觉得身体强壮吗?你觉得生活快乐吗?如果你觉得不满意,还没达到你的愿望,那就快去修正你的生活,修炼你的身体,修复你的心灵。养生这件事,得早做,马上做,事不宜迟。

财富、名誉、地位、权势,可以让人觉得尊贵,显赫一时,多少人为此拼搏一生?但唯有健康、快乐、长寿、智慧,才会让你真正满足,长久享受,这才是生活的真谛。

佛说,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如果说健康是岸的话,那养生就是过河的船。当我们掌握了船,再加上我们的信心、勇气、毅力、智慧,我们就一定能够到达健康的彼岸。

养生保健从养“筋”开始。每个人都渴望健康,可现代生活的快节奏使太多的人心中充满不安,似乎一时一刻的舒适都成了奢望。肝病的恐怖,前列腺的困扰,还有强直性脊柱炎、腰椎间盘突出、失眠症、心脑血管疾病、帕金森、性功能障碍等很多疾病,看似毫无关联,其实问题都出在一个地方——“筋”。《黄帝内经》上说:“肝主筋”。筋是什么呢?筋就是人体内部的韧带、肌腱部分。很多疾病说不清原因,但都可以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从筋论治。人体里有一些总开关,治病养生都是在这些地方用力,我们经常可以听得到的消气穴“太冲”、疏筋穴“阳陵泉”、强胃穴“足三里”、健脾穴“公孙”、腰痛穴“飞扬”、补肾穴“太溪”等,都是能独挡一面的人身大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个书中很难找得到的,却对以上诸症皆有疗效的养生之法——“揉地筋”。

地筋怎么找?将脚底面向自己,把足趾向上翻起,这时一条硬筋会从脚底浮现出来。按摩这条硬筋,把它揉软,有神奇的功效。通常脾气越暴的人这根筋就越硬;肝气不足,血不下行的人,这根筋会软弱无力,塌陷不起,反而需要把这根筋揉出来才好;有的人这根筋虽然粗大,但揉起来毫无感觉,也不坚韧,像是一根麻绳,五十岁以上男性较为常见,这种人通常年轻时脾气暴躁,肝功能较强,但由于酗酒、过劳、忧虑等诸多原因,现已肝气衰弱,更需要常揉此筋。

肝的问题是人体的一个核心问题,肝的功能加强了,人体的解毒功能、消化功能、造血功能就会显著提高。但肝却是最难调理的脏腑,药物难以起效,针灸鞭长莫及,古人的一句“肝主筋”,却道破了我们通往肝经的一个捷径——通过调理“筋”就可以修复肝,请记住,理筋即是调肝。而凡和“摇动”、“拘挛”、“抽搐”、“强直”、“火气”、“眩晕”、“抑郁”等有关的病症都与肝经有关

大家都见过杨浦大桥吧,你发现是谁在支撑着它?是那些粗壮有力的铁索,那就是这座桥的“筋”。我们要打造的,也正是这样的铁骨“钢筋”。

意守丹田,是天下强肾第一功法。很多人会问丹田在哪?如何意守?有什么好处?丹田就是脐下3寸,关元穴的位置。其实不用刻意去量,因为丹田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范围,只要在这个圈里就行。“脐下3寸”还有一种解释,就是肚脐往腹内3寸。这样意守就更方便,守着肚脐眼就行。意守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把你的注意力总是集中在这里,就像守门的门卫,总是关注丹田这块地方。总想着丹田有什么用呢?就是希望把更多的血液灌注在这里。血液聚在这里的目的,就是把血液转化成肾精,肾精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本钱。转化成肾精并不算完,还要把肾精储存起来,变成骨髓,填充到督脉,最终进入大脑,成为脑髓。这个过程也叫做“还精补脑”。脑髓充足,人才会真正获得智慧,也才能真正健康长寿。所以,意守丹田的目的,就是从后天重返先天,找到生命源动力的过程。我们和母亲从脐带断开,也就开始从先天进入了后天。因此,肚脐是人进入先天的门,又称“神阙”。再看关元穴,元为元气,关为门户。“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所以你可要守住这个元气的关口,这样必能健康长寿。

通常,人们喜欢在打坐的时候意守。其实意守丹田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坐着,站着,躺着,走着都行,只要注意力能集中在丹田,就算是意守了。但意守丹田不是所有人马上都能做到的。先要排除干扰,扫清道路才行。干扰就是体内的三浊——浊气、浊水、宿便,其根源是浊气。浊气一消,浊水、宿便也就随之消解了。没有这一步,你的新鲜血液就聚不到丹田,又何谈“还精补脑”呢?而要排除体内三浊,最简单,最有效的就是推腹法了。

不损耗气血,是养生保健的基础。气血是什么?它是保证我们健康长寿的物质基础,如同汽车上的油料。一辆车子要想跑得快,跑得远,必须要有充足的油料,而且还要节省着用,又要跑得快,又要开空调,油料损耗就大,车子就跑不远。人也是同样的道理,有位养生专家说过这样的话:节省使用气血,是保证健康长寿的前提条件。可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不知不觉地耗费大量的气血,所以,《黄帝内经》上说“只有精神内守”,才能做到“病安从来”。这“精神内守”并不是随便一说,而是需要时时刻刻加以警醒的。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在心。我们如果真的这样去做,那每天得消耗掉多少宝贵的气血!何况,我们还有许多正事要做,身体强壮了吗?疾病消除了吗?忧虑还在纠缠吗?生活开心舒适了吗?如果这其中还有哪一项未能如愿,那你就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关心其它问题。有位百岁老人,记者采访时问他:你有什么兴趣爱好?有什么养生秘诀?老人答道:我只关心腰间的烟袋和锅里的肥肉,只要有这两样东西,我心里就踏实,就舒坦,别的一概不知道,也不想知道。难怪,有养生专家这样说:养生就是吃饭时吃饭,睡觉时睡觉,就这么简单。

想养生,得先有时间、精力和气血。你攒这些是定时的,只能靠吃饭、睡觉,但你耗它却是时时刻刻的;你攒它是一点一滴,你耗它却是挥金如土;你攒它是逆水行舟,你耗它却是急流直下。所以,与己无关的事情,你就抛弃它,远离它,别上它纠缠,也别评论它的好坏,一切随它去吧。从有利于养生的这个角度讲,我们有时候还真的要听听红娘丫环那句劝:得饶人处且饶人,该放手时就放手。

放松,是养生健身的法宝,是留住青春的灵丹。古人说: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实际上一张一弛岂止是文武之道,更是养生之道。人就像弹簧一样,不用时松软无力,应用时强劲勃发。观察一根破损的弹簧可以发现,让它松也松不了,紧也紧不了,这就是病态。日常中,大家选择让肌体紧张的健身法比较多,而选择让身心放松的调节术比较少,这两者的目的都是为了激发人体完美的自愈潜能。“放”是将一切思虑统统放下,让“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些人之常情归于淡然,心如止水;“松”就是让四肢关节、生理感觉完全松弛下来,毫不用力,或者说无法用力,这时,你只是个旁观者,对自体发出的任何信号不做应答,不加评判,放弃思考,这就是放松的全过程。有人说,我心乱如麻,无法平静,你说的放松,有没有简单的入门之法?下面就说说腹式呼吸法:

腹式呼吸法的要领,就是用肚子来呼吸。吸气时鼓肚子,这时的肚子变成了一个正在被吹起的气球,当肚子鼓到最大程度了,稍停片刻,马上放气,放气可像叹气一般,一下子从口中一叹而出。在整个呼吸过程中,胸部不要用力,不要起伏,否则就成了我们平常的呼吸法——胸式呼吸法。

胸式呼吸一次吸收的氧气仅仅是腹式呼吸的三分之一,这样一年下来平常人要少吸入多少氧气?而氧气是生成新鲜气血的原料,所以要想健康就一定要多做腹式呼吸。腹式呼吸最容易让人的心情平静下来,让人轻易地体会到放松的感觉。而且,当你在马桶上久坐不下时,当你在床上难以入眠时,你做做腹式呼吸,一定会给你带来意外的惊喜。

放松是养生健身的法宝,你可以随意创造出许多放松之法,就像街舞中模仿的“擦玻璃”、“太空步”,都是将现实生活的真实情景放置于虚拟的想象之中。这里面的关键是要学会“意象”,《太极拳经》中有五个字“用意不用力”,揭示了放松的全部心法。

好身体不仅是锻炼出来的,还要学会向自然借力。我们每个人生来各异,有的身强力壮,有的体弱多病,有的聪明灵巧,有的愚钝笨拙,先天虽然已定,但后天还可自行陶铸,甚至脱胎换骨,打造出全新的自我。但是要顺天而行,随时培补先天之不足方可成功。否则,光凭勇气,光凭胆量,强与自然较量抗争终将香消玉殒。有人说:我就要与自然抗争,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比如有的人本是虚寒体质,总是手脚冰凉,但他坚持冬练三九,只穿一身单衣,屹立于寒风之中,每天还要用冷水洗澡,用顽强的意志与严寒斗争。要知道大自然是我们的朋友,不是我们的敌人,我们没有必要去战胜它,去消灭它。相反,我们要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并做到趋利避害。大自然中有免费的阳光,有充足的氧气,到处都孕育着巨大的能量,我们要尽可能地去获取;对于不良的环境气候,我们要避之有时,冬天御寒保暖,夏天避暑降温,秋天滋阴润燥,春天宣热防风。

好身体不仅是锻炼出来的,也一定是顺应自然,顺天行事之人,真正的强者一定是善借自然之力的人。荀子说得好: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

大道至简,乾隆养生有方

乾隆皇帝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他不仅政绩卓著,而且他还是个养生达人。他享年89岁,自古帝王多短命,据统计封建帝王的平均寿命为36岁,而乾隆活到平均寿命的两倍以上,实属少有。他执政60年,他一生写诗5万首,他每天坚持寅时起床……,身体之强健,精力之旺盛,思维之敏捷,让后来人可望而不可及。乾隆之所以能成为一个健康老人,一个长寿老人,这与他一生中重养生、懂养生、会养生是紧密相关的。他将自己的养生经验总结为四句话:活动筋骨,吐纳肺腑,十常四勿,适时进补。这四句话是乾隆养生的一个完整的体系,有着极其丰富的内涵。今天专就其中一句“十常四勿”作一解读,从动作要领、作用与功效等方面,来领略、品味这其中的精妙和魅力。

一、“十常”:

1.齿常叩 2.津常咽 3.睛常转 4.耳常弹 5.鼻常擦

6.脸常摩 7.肢常伸 8.腹常旋 9.肛常提 10.脚常搓

二、“四勿”:

1.食勿言 2.寝勿语 3.饮勿醉 4.色勿迷

2015年5月13日陈炳贤老师为离退休教职工进行乾隆养生解读

[后退]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 联系电话:0575-88342877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