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党建工作 法规制度 工作动态 夕阳风采 活动掠影 健康知识 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关于开展2023年重阳节活...
关于“八八战略”实施20...
关于开展“银色人才”推...
关于招募风和苑等四片区...
关于征集银辉讲师团精品...
关于征集教育教学随笔的通知
绍兴文理学院
  夕阳风采
吴国群教授为绍兴市级机关作首场社科人文专题讲座
发布者: 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15-05-12           浏览次数: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组织开展的社科人文专题讲座在市档案局开讲。我校退休教师吴国群教授作为首位开讲专家,作了题为《绍兴师爷—中国史上最大最强的管理人才群》的精品文化专题讲座。

“毫不夸张地说,绍兴师爷在中国历史上‘火’了近300年,尤其是在清朝更为鼎盛。”讲座一开始,吴国群教授就夸起了绍兴师爷。吴教授说,纵观历史,养士之风虽然一直都有,但为何绍兴师爷格外出名?这其实与绍兴的地域文化很有渊源。“大家都知道大禹治水的故事,大禹顺应水的特性来治水,这个传说其实显示了绍兴人文化性格的三大基因特性。一是人定胜天的刚性,二是救灾恤民的柔性,三是因势利导的知性,而这三种特性,其实在越王勾践时期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从勾践的发愤图强到历代越中先贤彪炳史册的事迹,直至鲁迅的‘韧’的精神,以及绍兴师爷的德才风貌,无不体现了这种一以贯之的三位一体的文化基因。”

谈及绍兴师爷的兴起与发展,吴教授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被外部环境“逼”出来的。“崇尚读书、追求功名,是绍兴的传统社会风尚;通过读书,求得功名,是一代又一代绍兴人的奋斗目标。”吴教授说,到清代,这一风尚和目标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据统计,从顺治元年到宣统三年,绍兴中举人者为2361人。从顺治三年到乾隆三十九年,绍兴府的举人数达656人,占全省总数的15.5%,居全国科甲排行榜的第6位。这些数字的背后,至少说明了几个问题。第一,竞争激烈,一个绍兴人要考中举人、进士,比起其他地方来,要困难得多。第二,励志效应,如此众多的人中举人、进士,刺激了更多的人去苦读书。第三,官职有限,不少中举人、进士者不得不做“后备干部”,先为人作幕僚,再等待机遇。“当时,由于科举考试中,浙江人尤其是绍兴人过多,朝廷开始限考。有清一代,浙江生员数额与总人口的比例仅为1.7%,竟低于全国1.8%的比例。更为严峻的是雍正居然因浙江屡发‘文字狱’而下令停止浙江乡试(指省会录取举人的考试)七年之久。仕途受阻的绍兴读书人,只能转而学‘幕’---行政、司法、经济、文档等实用知识和技能,而绍兴读书人的成功转型,恰恰契合了清代社会转型的宏大需求。”吴教授笑着说,“于是聪明的绍兴人成功地以自身的转型捕捉并占领了古代最大的管理人才市场。社会、经济和对外关系的空前复杂,迫使政府的职能和实务日趋繁多,亟求政府职能的有效强化,而以儒家正统为考试标准的科举选才无论是在‘质’和‘量’两方面均远远不能满足各级政府管理职能膨胀的急需,加以朝廷规定每县2—3名的编制之少,更是使各级官员‘求幕若渴’。于是,经东晋、南宋两度北乱南迁,由南北书、剑文化几度交融造就的人文渊薮---绍兴应运而生的绍兴师爷---史上最大最强的管理人才群就此横空出世,并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了‘无绍不成衙’的奇特人才局面。”吴教授在列举了绍兴师爷在刑名、钱谷、折奏、书启等领域的出色的历史功勋后,还概括了这一人才群的可资当代传承的突出素质---他们是“知识资本”的早期实践者,主动变革自身以适应社会转型的成功者,是既恪守职业道德又具高效处事能力的政府、社会、经济和民生管理者,是宏观清醒、微观精细灵活的创新者,也是性格低调内敛、谨于言、慎于行的工作作风的典型。凡此,均可在当代绍兴人的文化性格中觅得古今承传的佐证。

据了解,此次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组织开展的市级机关社科精品人文专题讲座活动共有15位专家学者的26个选题。其中3位学者---我校退休教师吴国群、孟文镛、夏国英老师共提供了9个讲座。414日,该专题讲座正式开讲,我校退休教师吴国群教授的“绍兴师爷”成为首场讲座主题,迄今为止,该讲座已在市档案局、市委宣传部、农业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市民政局等机关学校单位共讲授4场。

【人物名片】

吴国群教授曾担任《绍兴文理学院学报》主编,兼任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副会长、省公关协会副会长、市社科联副主席、市公关协会会长。曾连续两届评为市拔尖人才,获省市优秀学术成果奖10余项,3次在国际学术讨论会上作大会发言;曾被授予“全国高校优秀学报工作者”称号。主要从事鲁迅、茅盾、现当代文学、越文化及教学语言研究。撰有学术著作5部,主编高校教材2部,曾在《文学评论》、《鲁迅研究》、《鲁迅研究动态》、《茅盾研究》、《社会科学战线》、《编辑学刊》、《20世纪中国文学大典》等多家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1993年起,以“对高等教育的突出贡献”,终生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49月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长期担任“越商研究会”顾问,一直受聘于市老年大学,所授课程深得老年朋友的喜爱和欢迎。

[后退]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 联系电话:0575-88342877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