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党建工作 法规制度 工作动态 夕阳风采 活动掠影 健康知识 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王...
离退休第一党支部参加“...
银耀党员精准制作课件 ...
离退休党委与附属医院深...
离退休党委开展“党员学...
离退休工作处召开文体协...
离退休党委召开2024年党...
离退休党委召开党委理论...
离退休党委召开主题教育...
离退休党委举行党支部书...
离退休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活动
喜 报
银耀医教志愿服务队举行...
银耀党员志愿做健康讲座 ...
弘扬雷锋精神,银耀文化助老
银耀党员学雷锋在行动 ...
杏林银耀青苗齐聚一堂 ...
粥到健康到!腊八粥怎么...
老年人如何拥有一个良好...
离退休工作处召开平安校...
绍兴文理学院
  工作动态
离退休工作处2013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 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13-01-04           浏览次数:

离退休工作处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我校离退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贯彻落实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的政治、生活待遇,发挥离退休教职工在学校发展、稳定中的作用,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在学校党政统一领导下,整合各方面资源,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心照顾好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以让学校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为标准,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为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做出贡献。2013年,除继续做好日常工作以外,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离退休党组织建设,努力落实好老干部的政治待遇

1、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总支、党支部建设。离退休党总支和支部进行换届改选后,要着力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离退休老干部对学校的向心力和认同感。

2、进一步加强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按照“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永葆本色”的要求,认真组织好老同志的政治理论学习,各支部定期开展学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

3、坚持和完善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各项制度。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等制度,使离退休干部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以及本地本校的重要情况。

4、建立支部书记和片组长等骨干培训制度。进一步探索实行老同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老同志在自我服务管理中的作用。

5、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党员因探亲等原因在外地时间较长的,要定期通过某种形式向支部汇报有关情况,特殊情况应及时汇报。

6、关注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动态,认真研究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保持离退休教职工队伍的思想稳定。

7、加大支持老同志参加老年大学学习的力度。为使老同志老有所学,鼓励老同志参加市老年大学的各类学习培训班,适当提高学习费用的报销额度,为老同志的终身学习创造更好条件。

二、加强与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联系,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待遇

1、加强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对比较敏感的问题及时反映,切实为离退休职工解决实际生活问题。

2、加强与各部门、二级学院之间的联系沟通,对长期患病、高龄、孤寡、空巢等特殊人群进行一次调研摸底,进一步完善对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的帮扶机制,由离退处牵头,由校团委、学生会参与,尝试成立针对空巢老人的志愿者服务小组,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3、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来信来电来访,做到及时处理、认真反馈,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要认真说明原因。对于老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予以高度重视,加强与老同志工作相关部门的协调和沟通,争取组织、人事、工会、总务、财务等职能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共同做好信访工作。

4、及时慰问看望生病住院和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坚持春节等重大节日慰问老同志制度。督促各部门关心本部门离退休老同志。

三、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党组织、片区和有关协会工作。

从我校离退休干部党员和离退休教职工数量不断增加的实际出发,本着有利于组织活动、有利于服务管理和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工作制度、创新活动方式,创造活动条件,使离退休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1、调整党支部,根据居住地相对集中原则,将180名离退休党员分成7个支部;对其他离退休人员也按居住地相对集中原则,实行分片管理,设立片区负责人。

2、加强老年体协建设。做好老年体协换届工作,协助老年体协积极开展工作,继续发展各运动队新队员,扩大老年体协的影响,发挥老年体协积极引导老同志参加各项体育锻炼,达强身健体目的的作用。以老年体协为平台,组织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积极参加绍兴市及其它地方组织的各种比赛。 成立老年文艺协会。支持老年文艺协会组建老同志合唱团、摄影、书法、绘画等文艺类兴趣小组,以老年艺术协会及下设的兴趣小组为平台,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老干部的精神文化需求。

四、积极开展有益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各项活动,丰富老同志晚年生活。

1、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活动、学习场所的建设。积极争取学校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争取逐步改善老同志的学习、活动条件,建设老同志专用的活动场所,添置相关设施,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利用学校资源,拓展活动的空间和领域,为老同志政治学习、文化娱乐、健身活动提供必备的条件。

2、关心离退休人员身体健康,举办老年健康保健、老年病防治及护理等有关科学健身的相应活动。举行心脏病、高血压、中风等疾病的专题讲座,增强离退休人员的保健知识。

3、以老年体育协会与老年文艺协会为平台,常年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具体活动见附件)。

4、提倡和鼓励老同志“自发组织、自由结伴、自选景点、自负其责”的旅游活动。支持各支部和片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自主组织开展适合老同志特点的文体活动。

五、健全组织,加强宣传,努力形成全校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1、完善组织机构建设,成立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学院、部门离退休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建立离退休老同志分片管理机制,定期召开片组长会议,充分发挥老同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各部门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各司其职,形成离退休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进一步加强与老同志的信息沟通,拓宽宣传服务、交流沟通渠道。建立离退休工作网站,充分利用网站、QQ群、手机短信等平台及时发布信息,以更好地为老同志服务,提升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3、加强离退休工作宣传力度,依托离退休工作网站,利用学校校报和办公网,积极宣传离退休教职工在学校和社会建设、发展中的作用。

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建设高质量的服务队伍

1、认真学习贯彻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明确离退休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进一步增强做好离退休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断提高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树立全心全意为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的好形象,努力做到让学校放心、让老同志满意。

2、建立学习型组织,抓好工作人员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熟悉和理解有关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及具体规定,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解能力和业务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创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形成较强的凝聚力。

3、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离退休工作各类规章制度。加强离退休人员信息库的更新、维护,完善离退休人员动态信息化管理。

4、主动听取和征求各部门、尤其是老同志对离退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兄弟院校的联系,认真学习兄弟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开展离退休工作的调研,探索新形势下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新方法。

[后退]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 联系电话:0575-88342877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