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党建工作 法规制度 工作动态 夕阳风采 活动掠影 健康知识 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关于开展2023年重阳节活...
关于“八八战略”实施20...
关于开展“银色人才”推...
关于招募风和苑等四片区...
关于征集银辉讲师团精品...
关于征集教育教学随笔的通知
绍兴文理学院
  党建工作

——银耀医教志愿服务队第二次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者: 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21-11-02           浏览次数:

    在党史教育学习活动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正逢难得的阳光明媚、桂花飘香的深秋时节。学校离退休党委第六支部的银耀医教志愿服务队,在党委和支部的领导支持下,开展了“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二次实践活动,主题为“送医下乡  健康有您”卫生保健服务和科普讲座,并参观考察街道卫生服务机构,活动地点在柯桥区浬渚街道棠一村和浬渚街道卫生服务中心。

    一、 棠一村:科普讲座和卫生保健服务
    10月27日早晨7时正点始,13名队员先后汇聚,在支部书记徐杏根、队长王建华同志带领下,乘车赶往实践活动第一站——棠一村。8时许,志愿服务队一行到达棠一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受到了村党总支、村委会领导和众多中老年村民的热烈欢迎。遵照街道健康教育中心和村委的具体安排,8时半开始,首先在村委大会堂举办《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规范防治慢性疾病》的科普讲座,近百名中老年村民在得到了由服务队编印的卫生科普资料的同时,听取了年过85岁的医教志愿服务队顾问、绍兴市健康教育讲师团首任团长洪立昌同志所作的半个多小时的讲座。村民们个个聚精会神、饶有兴取地边听讲解、边看相应资料和PPT图文,加深了对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的认识,学到了防治慢性病的知识和基本技能,这必将会有益于中老年人规范防治慢性病,维护和增进身心健康。9时过后,村民们来到了卫生保健服务现场,志愿服务者引导想要解决健康问题的村民,来到相应专桌前坐下,具有专业背景的退休专家们,在耐心倾听村民诉说的同时,对其进行了热情细心的专科、专题的问诊和必要的检查;在量血压、测血糖的检查桌前,在眼科专室内,更是排起了长队。有关服务队员在注意维护秩序的同时,一刻不停地逐个给予认真的检查,并提供了可及、可行的处理对策或建议。在紧张有序的近2小时内,共接待了近百位中老年村民,检查150余人次,其中眼科30余人,测血糖40余人,测血压70余人次。
    棠一村的实践活动,在各相关方领导的重视支持、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负责干部的真抓实干以及志愿服务队专家和广大群众的亲密合作、同心携手努力下,得以圆满落幕。其中志愿服务队员的积极主动报名、听从组织安排、切实付诸行动,反映了共产党员坚守理想信仰、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政治自觉,展示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初期成果。如年过81岁、医龄58年、腿有残疾、人住杭州、近期又突发耳疾正在治疗的原内科主任医师陈龙根同志,下定决心,排除困难,赶到棠一村,运用娴熟的临床知识和技能,认真负责地接待每个有需求的村民,坚持2小时不休息。他认为这样做,既能惠及人民健康,也能丰富自己的老年生活;年过86岁、参加过抗美援朝、党龄66年、医龄70年的原眼科主任医师屠清安同志,自带眼底镜,先后为30余个村民仔细诊查了眼的健康状况,对眼的保护和后续进一步诊治提出了建议。在11时余,活动将要结束合影留念后,他又回到眼科诊室,为等候在那里的3个村民作了仔细诊查后才离开。他说:要查全查,满足村民愿望,是我们志愿服务队员应尽的义务。支部书记和服务队长率先垂范,认真负责,调查研究,把握服务方和被服务方的实情,制定出实践方案;实施过程中,又上下联系、左右沟通,协调配合,无缝衔接,不厌其烦地一步又一步、一个人又一个人加以落实,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保证了实践活动安全顺畅地推进。村民们对我们这次实践活动相当满意,纷纷表示:到城里大医院看病,既化钱,又费时,专家还看勿到;今朝专家面对面给伢看病,既放心,又称心,伢要给倷点个赞。当我们要告别时,村民们大声说:欢迎倷下次再过来!

    二、 浬渚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参观考察
    下午1时许,除小部分队员另有公务返回各自岗位外,大部分队员到浬渚卫生院参观考察,得到院党政领导的热情接待和办公室、职能科室周到安排。在参观了中心清洁美丽的环境和科室布局后,卫生院党支部书记、主任方舟同志主持召开了有中心相关科室干部、我校校友参加的座谈会,向我们简要介绍了卫生院的过去、现状和远景。卫生院现占地8000余㎡,在编63人,其中卫技人员54人,副高7人,中级30余人,以中青年为主;业务科室以全科医疗为重点,口腔科为特色科室。年门诊量10万余人次。中心在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团结带领全体员工,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深入开展卫生体制改革,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浬渚广大人民健康服务,作出了显著成绩,历年来曾获得过区(县)的许多荣誉,2020年成了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的实践教学基地,承担着绍兴文理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实习生的带教指导任务,其中有10名以上的绍兴文理学院及原绍兴卫校毕业生在本中心(院)工作过,有的曾担任过领导,像裘红雨、凌萍两位老同志一直在我院勤勤恳恳工作了三十余年,至今仍坚守在医护第一线,对年轻一代起着传帮带的作用,“我要真挚地感谢文理学院在培养卫技人才上作出贡献”,在热情洋溢的交流中,医教志愿服务队员们表示,要向扎根基层,爱岗敬业,一心为民,奉献社会,做出出色成绩的基层卫生工作者和校友们学习,充分挥各自在医学教育、预防保健、医疗保健等方面的余热,助力于卫技人才特别是基层卫技人才的培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指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卫生事业增砖添瓦,在担当和责任中银色毅行。参观座谈结束前,徐杏根同志对中心领导和职能科室积极参与组织安排棠一志愿服务队的实践活动以及在中心参观考察时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离退休党委第六支部 洪立昌 供稿   2021.10.29)


 

[后退]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 联系电话:0575-88342877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