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党建工作 法规制度 工作动态 夕阳风采 活动掠影 健康知识 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关于开展2023年重阳节活...
关于“八八战略”实施20...
关于开展“银色人才”推...
关于招募风和苑等四片区...
关于征集银辉讲师团精品...
关于征集教育教学随笔的通知
绍兴文理学院
  党建工作
第六支部党员开展《卫生健康科普进社区》活动纪实
发布者: 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20-11-03           浏览次数:

在绍兴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的5月上旬,我们按照支部要求,在线上、线下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防疫工作的系列指示,深感普及卫生健康知识、提升人群卫生健康素养,保护好易感人群的重要。所以在绍兴市老科协征集本年度科研课题时,思考再三申报了《中老年卫生健康科普进社区》的课题,先后经市老科协、市科协组织专家审定,于7月初立项,并成立了课题组。课题组在回顾10余年来开展送医下乡义诊和科普活动已积累经验的基础上,拟定出包括调研准备、基层实践和总结研究三个阶段的实施方案。要求做到卫生健康科普重点有转换、形式有创新、效果有提升、老百姓有实惠。在市老科协党组和学校离退休党委第六支部的鼓励支持下,课题组中的党员在每次活动中均能团结全体成员通力合作,各献所长,积极热情,认真踏实地为群众提高卫生健康素养、提供卫生健康服务尽心、尽力,至今已较圆满地完成一、二阶段的目标和任务。

第一阶段(78月):本支部有蒋月琴、寿壵芳、洪立昌以及应邀的王益平、李庆良等校友参加活动。经与柯桥区、越城区、新昌县相关领导联系,课题组先后冒着酷暑和暴雨,到陶堰街道、福全街道、城南街道以及绍兴市健康教育所等地进行了调查研究,了解他们开展卫健科普活动的过去和现状,通报课题的实施方案,听取他们的意见,确定目标社区和单位,获得了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其间又几次下到目标社区和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尽可能把各方关系、组织发动、场地布置、展板展示、专栏设置、交通运输以及防疫安全等准备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万无一失。并按各目标社区和单位准备的实际情况分四站有序展开。

第二阶段(910):本支部有葛志强、陈龙根、蒋月琴、寿壵芳、洪立昌参加,并邀请了王国樑(退休)、隋玉军、俞建洪(在职),校友宋汉章、王益平、俞仕梅(退休)、陈卫刚、何为民、钱文琴(在职)等专家。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课题组先后在区福全街道金三角老年活动中心(第一站,9月5日)、城南街道常青树养老服务中心(第二站,9月18日)、新昌县东茗乡后岱山村(第三站,9月19日)和绍兴市老年福利中心(第四站,10月23日)展开,活动遵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以社区基层为重点的指导思想,采取专题宣讲(4场),发放科普资料(300份)、科普展板(12块)展览、大型科普宣传画(10幅)专栏、多学科专家16人(24人次)义诊等方式进行,四站活动受教群众400余人次,接诊病人200余人,送医到床头5人。

在各站活动期间,每位成员都能主动自觉、恪尽职守,坚持始终,满腔热情地把卫生健康科普资料送到群众的手中,把自己的医疗技艺用到了病友的身心健康上,把党的关心和爱护送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特别是党员同志均能胸佩党徽,率先垂范,起到了表率作用。年过7旬、身体较弱的寿壵芳同志冒着酷暑主动参与了陶堰街道残疾人之家和越城区老年金色颐乐院的调研工作;年届80、行动不便的陈龙根同志得悉了卫生健康科普行活动消息后,早作准备,热情地接诊了一个又一个病友,精神饱满地全程参加了活动;葛志强同志不仅在现场带动膝关节病患者示教用拍打法治疗的技术,还深入到床头为腰骶疼痛的老人进行仔细的诊查;蒋月琴同志不仅冒着35度高温前往绍兴市健康教育所调研,参加全科医疗义诊,还接受任务,精心准备,编写教案,作了《生命体征识别及其检查技能》专题讲座;王益平校友不仅参与了早期调研活动,出席了四站全部义诊,送医到床头为病友进行细心的诊查,还多次私车公用,接送年老不便的专家;全国劳模、知名外科肿瘤专家宋汉章校友参加了两站义诊活动,诊查了6位肿瘤患者,在做好心理工作的同时,给出了以后诊治的思路;隋玉军同志在百忙中挤出时间参加了市老年福利中心的外科义诊…….在常青树养老服务中心有4位同志主动捐资800元购买糖果糕点给约80位老人过双节时享用。每位专家接诊病友时真挚热情的态度、仔细的问诊和熟练的物理检查(望触叩听)技艺,有时诊末还起立道别,医患关系堪称楷模。受诊的老年人说,在家门口能看得到名医,实在难得。义诊活动间隙,有的坐在一旁聚精会神地看着科普资料,而在健康生活”“慢病防治”“传染病防控”“营养平衡10余块展板和10幅科普宣传画专栏前更是人头拥簇,老人们饶有兴致地观看和评论。

在市老科协领导的重视,市、区、街道各相关单位的支持,社区老年朋友的热情参与,学校离退休党委第六支部的鼓舞和课题组同仁、受邀专家特别是党员同志的同心同德,刻苦努力下,终于使市卫生健康科普行的各站活动得以平安、顺畅、较为圆满地进行。按照课题实施方案在11月我们将会认真进行总结分析,肯定成绩,找出不足,为进一歩推进绍兴的卫生健康的科普工作,提升越州大地的父老乡亲的健康素质,过上更加美满幸福的生活增砖添瓦。

 

(洪立昌供稿

 

 

[后退]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 联系电话:0575-88342877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