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党建工作 法规制度 工作动态 夕阳风采 活动掠影 健康知识 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关于开展2023年重阳节活...
关于“八八战略”实施20...
关于开展“银色人才”推...
关于招募风和苑等四片区...
关于征集银辉讲师团精品...
关于征集教育教学随笔的通知
绍兴文理学院
  党建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体会(卜雅珍)
发布者: 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19-11-18           浏览次数:

杏根书记和全体同志:您们好!

   我看到支部发的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通知,也看了支部组织的一系列活动,可惜我在国外不能如愿参加,其中要求每人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因我不知道写什么,如何写,而内心很想和同志们沟通交流,向组织汇报我的思想活动情况,现在就借此微信平台作为一次发言,不讲究文字修饰,如实地叙述如下:可能不符合要求或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我入党已64年,从19岁的一个年轻学生到现已进入80后的耄耋老人。数十年来受党的培养教育,深知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伟大!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取得了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建国七十年以来,几代领导人把中国建设成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如今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祖国的辉煌业绩让世人刮目相看,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我的一生从国内到国外,当初作为随军家属从绍兴调到舟山上海等地任教,最终又回到绍兴。无论到哪里,我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终身为人民服务,努力工作,并为党吸纳新鲜血液,我已记不清介绍了多少人入党,任团支部书记时,为党增添后备力量,我大力发展团员(从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到共青团)。

   退休后随子女到国外定居已2O余年,在国外因地因人制宜为党工作,一心为党,心系祖国。今年是祖国建国七十周年,我原早已打算在国内过一个绚丽多彩的国庆,后因国内一个朋友一家春节时就和我约定,他们9月底乘国际游轮到奥地利有两天自由行要来看望我,故我只有国庆节前回奥。送走朋友后,我全力投入迎接国庆,为观看国庆庆典现场直播,因时差关系我深夜起床看庆典直播,数天内国际频道反复播放,我每次都看,真是百看不厌,内心感慨万千,海外游子都欢欣鼓舞,祖国的伟大成就溢于言表,广大华人华侨与祖国血浓于水,患难与共,共同圆梦,祖国是华人华侨的坚强后盾。看到西方的所谓民主搞成党派对立甚至国家分裂,广大华人华侨反对台独藏独旗帜鲜明,并用实际行动支援抗震救灾,支持奥运,促进中奥交流…等一幕幕感人事迹历历在目。记得汶川大地震那天我在国内,是儿子第一时间打电话(当时没有微信)告诉我说中国四川大地震,而我一无所知,而在国外的华人们已在准备赈灾行动了,我在国外体会到真正的爱国,海外游子真心希望祖国母亲强大而不受伤害,也真切地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才有今天。

   我经常教育子女要有一个中国心(我曾写过一文刊登过,不赘述了),我儿子为反对藏独,专门学习研究藏史,藏教及藏族文化历史,回答奥国电视台的采访,儿子还学习易经,阴阳五行等学说向老外讲解,北大毕业的女儿为中奥精英学习语言而尽力。我子女经常回国探亲访友,每次都要拜望班主任及同学聚会,而且一定要到老家祭祖,有一次儿子到老家后离去机场只有三个小时,我怕时间不够劝他别上山了,但他坚持上山到祖坟前叩拜。我孙子孙媳前年带着一个三岁半一个一岁半的孩子(我的第四代曾孙女曾孙子)专门回国祭祖,抱着孩子上山祭拜祖宗,我内心甚感欣慰,我的子孙后代不会忘本,他们的根在中国。子女们入乡随俗,我儿子要求孩子进入国门就讲中文而且尽量讲家乡绍兴话。其实子女们的德语都很流利,儿子留学时一定要先过奥国母语(德语)关。有一次儿子回国途经公安检查,警察看他拿出奥国护照但讲一口绍兴话,这事成了司机的美谈。因孙子孙女都生在奥地利,孙子小时曾在中国住过,回奥后我每年暑假带孙子孙女回国学中文,请老师教,上培训班,参加夏令营等,让他们学好中文并体验中国文化。孙子后来到中国语言大学学习结识了现在的中国妻子,孙女奥国大学毕业后到复旦大学学习中文,然后在清华大学获硕士学位,现在的第四代也能讲普通话,有时说我普通话不标准,当然,他们要认中文写中文还需走漫长的路。遗撼的是少数华人自己讲不好外语,要求子女不讲中文,到中国来讲洋文显酷,真感汗颜。

   现在有微信交流,我在国外也有很多朋友群,有妇女会的,公司员工的,亲朋好友的,我力能所及因人而异经常发点信息,传播正能量,有时参加活动讲讲话,受到点赞和好评,我想这是我作为一个普通党员应该做的。有一次随旅行团到德国马克思故居参观,其中一位游客要求共产党员站出来合影,当时无人响应,我说马克思是全世界人民的,我们不要以共产党员自居,建议全团合影留念,大家都很滿意,关系融冾,旅途上看到国外好的方面找祖国的差距,成了爰国主义的教育阵地。

   我平时经常和大女儿逛街,每次外出都打扮得体,因为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保持中国人的尊严,我们的一举一动代表了中国人,相反到国内就不必炫耀,也有少数国人祟洋媚外而被老外看不起,有时老外问我是日本人还是韩国人,我理直气壮地说是中国人,因为有些老外心目中的中国人不讲修饰而且高声喧哗,而我内心很恨日本人,因为抗日战争时我家亲人被杀害,为什么老外看到亚洲人面孔就认为是日本人,中国人一定要争气!我来奥以来,感到奥国对中国不友好到主动友好,去年奥国总统和总理访华,总理三次访华,深感弱国无外交,只有祖国强大了,海外游子才能挺起腰杆子。我夫生前经常对孩子说,无论到天涯海角也改变不了黄皮肤黑头发黑眼睛,要堂堂正正做个中国人。

   我拒绝加入奥国藉,因为州长助理是儿子好友,他滿怀信心要为我办奥藉,我说此事免谈,他很难理解,因为别人是求他而我是拒绝他,子女们不强求于我。有一次组团旅游赴美,因我是中国护照临时办签证来不及而被踢出,儿子在克罗地亚海边有别墅,每年全家度假数次,因当时克国未加入欧盟,我要等到它加入欧盟而且纳入申根协定后,我的中国护照才能放行,克国邻居朋友难以置信,为什么还是中国护照。我绝不会因为可以随家人到别国自由出入游玩而获取奥国藉,我牢记入党宣誓永不叛党。

   为了和家人交流国家大事,宣传党的政策,我每天坚持看中文报纸,中文电视,因为晚餐时儿子经常问我国内情况,他们由于工作忙加上时差很少看中文电视,我尽量传播一些消息,因为儿子要和老外交流,一位教授基本上每天和儿子交谈中奥信息,有时外国报纸报道有误,需要我提供中央台的信息。

   我做的和需要说的还有很多,真是一言难尽,越写越多,越说越噜苏了,暂此结束,希谅!

   我现在的缺点是有歇一歇的思想,觉得年事已高应安享晚年,其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生命不息应该奋斗不止,我应向同志们学习,在有生之年不断学习,继续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保共产党员的本色!

   最后,祝领导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开心快乐!我们后会有期!

 

敬请批评指正。

 

卜雅珍于2019117日奥地利。

 

 

 

[后退]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 联系电话:0575-88342877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