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党建工作 法规制度 工作动态 夕阳风采 活动掠影 健康知识 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关于开展2023年重阳节活...
关于“八八战略”实施20...
关于开展“银色人才”推...
关于招募风和苑等四片区...
关于征集银辉讲师团精品...
关于征集教育教学随笔的通知
绍兴文理学院
  党建工作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侯友兰)
发布者: 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13-05-09           浏览次数: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 侯友兰

党的十八大是一次高举伟大旗帜,明确奋斗目标,部署未来发展的大会,是一个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也是一个大展宏图的重要会议。会议开得很成功。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十八大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提出了一系列新判断、新观点。

学习十八大精神,深受鼓舞和教育,我们深深地体会到:

1.宏伟目标振奋人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首次写入党的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成熟的标志,报告中提出的八个坚持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社会主义胜利的法宝。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是建党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国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报告明确提出2020年与2010年比较,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都翻一番,科技进步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工业化基本实现,信息化大幅提升,农业现代化成效显著,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并提出二个同步”,即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充分体现了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思路。

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都翻一番,体现了保护自然、顺应自然、尊重自然的理念。从“全面建设”改为“全面建成”,一字之差,体现了我国发展的重大变化,十八大提出建设是过程,而建成是成果,使宏伟目标明确具体,美景蓝图展现眼前,鼓舞人心,信心倍增。实现这个目标使人民感到更直接、更现实、更具有幸福感。这是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2. 生态文明是人民的福祉。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到人民福祉,关系到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对应着全国老百姓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权益。特别是通过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党和国家将在实现当代人利益的同时,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体现出我们党把构建和谐社会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快人心。强调更公平是以人为本理念的进一步深化和细化,是将以更大的力度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的明确态度,令人感动、振奋。

3. 科学发展观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进了党章,是这次大会最重要的理论贡献。坚持科学发展观,既是过去十年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它是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4.坚持改革开放任务艰巨。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同时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强调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并提出“五个加快”:一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二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三是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基本建立现代化文化市场体系,健全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形成有利于创新创造的文化发展环境。四是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基层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网络,建立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体制、机制。五是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任务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生态建设各个方面,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5.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在改革开放中作出新贡献。十八大的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列主义文献,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党员应该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坚定信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们离退休的同志,要关心国内外大事,退休不退色。多关心学校的发展和建设,为学校出谋献策。

[后退]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 联系电话:0575-88342877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