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党建工作 法规制度 工作动态 夕阳风采 活动掠影 健康知识 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关于开展2023年重阳节活...
关于“八八战略”实施20...
关于开展“银色人才”推...
关于招募风和苑等四片区...
关于征集银辉讲师团精品...
关于征集教育教学随笔的通知
绍兴文理学院
  党建工作
发扬绍兴名士的爱国尚武精神(洪茂根)
发布者: 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13-04-22           浏览次数:

发扬绍兴名士的爱国尚武精神

——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几点体会

洪茂根

我自20023月退休以后,始在校担任过一些教学工作,讲授《应用写作》、《行政管理学》、《领导科学》等课程。后受聘于绍兴军分区,参与编撰《绍兴市军事志》、《绍兴军事年鉴》。屈指算来,不觉已有十年之多。2012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身处军营的我,对发扬绍兴名士的爱国尚武精神,有如下几点体会。

一、军民一心,走中国特色的强军之路

胡锦涛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的、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如今我们要发扬名士的尚武精神,首要之举便是军民一心,走中国特色的强军之路。

走中国特色的强军之路,应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部队官兵: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武装官兵头脑,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

走中国特色的强军之路,应坚定不移地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方向,推动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习近平在会见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强大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要深入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切实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军事科技人员,则理应注重对信息社会的军事信息研究,以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走中国特色的强军之路,还应牢固树立“能战方能言和”的理念。当前世界仍然很不安宁,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新上升,局部动荡频繁发生,网络安全等问题更加突出。但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无法带来美好世界。只要我们的军队强大了、能战了,就不怕敌对势力的干涉和侵扰;只要我们的军民齐心了,能召之即来、迅即能战、战之必胜了,敌对势力又何敢动我身上的一根毫毛呢?只要我们有强大的军队做坚强后盾,就能粉碎“台独”的分裂图谋,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前景,诸如钓鱼岛、南海诸岛问题,亦能迎刃而解!

二、社会舆论,要加强对全民国防动员的宣传教育引导力度

我们党历来重视发挥社会舆论的引导作用,党报党刊和军报军刊也能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关于加强舆论引导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着力宣传全民国防动员、提高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质量,奉行预防性的国防政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重要性。在当前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则应加强对“四个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的宣传舆论引导。在每年的“全民国防教育日”前后,更是展开舆论引导的良好时机。绍兴已坚持多年,组织“走进军营、关注国防”为主题的全市国防教育宣传活动,起到了增强全民国防观念的良好效果。

三、文人学士,应立志成为文武兼备的全能型人才

历代的绍兴名士,大都出自文人学士,要发扬名士的爱国尚武精神,得走文

武兼备之路。传统意义上的文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肩不能挑,手不能提。这样的文人连生存余地都得打个问号。当今社会,在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指导下,这样的文人学子已经是很少见了,但由于片面强调文化课,导致全面素质,特别是身体素质和尚武思想的缺失,确实是需要引起重视的一个大问题。为此,尚武精神的培育和发扬,对于这样的文人,显得尤为必要。

据相关媒体的报道披露,绍兴的莘莘学子,近些年来,身体素质有所下降。要知道未来军队的兵源,寄希望于这些学子,特别是高学历的文人学士。面对他们身体素质下降,应着力研究如何提高的对策,并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实抓起,使他们“文能写三篇,武会射三箭”。首先,应该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眼,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度,认识培养文武兼备的全能型人才的重要性。同时,必须彻底改革单一传授文化课的僵化模式,有机抓好体育锻炼、军事训练、早晚健身等项活动。事实证明,“走进军营、关注国防”的做法是切实可行的,对培养文武兼备的全能型人才无疑也是有益的,不妨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后退]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 联系电话:0575-88342877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