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党建工作 法规制度 工作动态 夕阳风采 活动掠影 健康知识 通知公告 友情链接
关于开展2023年重阳节活...
关于“八八战略”实施20...
关于开展“银色人才”推...
关于招募风和苑等四片区...
关于征集银辉讲师团精品...
关于征集教育教学随笔的通知
绍兴文理学院
  党建工作
绍兴文理学院离退休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者: 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16-05-31           浏览次数:

绍兴文理学院离退休党委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印发的《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

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绍学院党委〔201612号)的有关部署,结合我校离退休党员实际,现就2016年在离退休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强化党员意识,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在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贡献力量。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问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支部书记带头,以上率下。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根据离退休党员实际作出安排。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全体党员要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利,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榜样引导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

2.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要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八八战略”、在浙江考察时赋予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编”新使命等重要精神。

3.做合格党员。全体党员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一是讲政治、有信念,政治合格;二是讲规矩、有纪律,纪律合格;三是讲道德、有品行,品德合格;四是讲奉献、有作为,发挥作用合格。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不懈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组织引导离退休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共同释放正能量。

三、主要措施

1.围绕专题组织学习。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要求,引导党员开展自学。在自学的基础上,各党支部每个月(寒暑假除外)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大会,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具体为:6月底前,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题,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重要讲话精神组织辅导、学习讨论;9月底前,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题,重点结合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主要内容进行学习讨论;10月底前,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题,重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 11月底前,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题,重点结合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进行学习讨论;12月底前,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根据学校通知和要求进行)。

2.创新方式讲党课。拟结合专题学习,邀请校内外专家讲党课,充分用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和国家老年教育等网络资源。鼓励离退休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全面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各党支部每月固定一天,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交流讨论、志愿服务等,利用返还党费适当组织就近参观,将理论学习与考察实践相结合。对年事高、身体弱、确有实际困难的党员,由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家访、电话等多种形式向他们传达学习内容。“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结合建党95周年纪念,集中安排一次党课或学习讨论活动。

3.引导离退休党员发挥特有优势,传播正能量。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通过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传承优良家风、关心教育青少年等方式传播正能量,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中作出新贡献。

四、组织领导

离退休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离退休党委领导下进行,离退休工作处结合活动安排协助做好相关工作。各党支部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每一名党员,认真执行学习教育计划,组织好专题学习讨论,开好组织生活会。

  

离退休党委

一六年五月

离退休党委第支部 三会一课 情况统计表.doc

离退休党委各支部党员 固定活动日 活动安排一览表.doc

离退休党委第支部党员组织生活签到表.doc

[后退]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 联系电话:0575-88342877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位客人